小時候的夢想 (文長慎入)

3個月,真的可以考上鐵路特考-員級 !

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事
就是陪媽媽搭火車到處玩

那時候還夢想著以後要開火車載著媽媽到處去玩

甚至還會自己一個人偷偷跑去火車上
坐到了中壢、桃園,又從那邊坐回來
只為了享受坐火車的感覺

後來長大了,也漸漸忘了這個夢想
但是對火車的熱愛重來就沒停過

相信小學的同班同學都知道我很喜歡火車
每學期換座位的時候,最期待坐在靠窗的位子

因為這樣就可以在窗邊看到火車的經過
甚至會把每一台列車的經過時間記下來

幾點幾分是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電聯車、平快車...等,就這樣自製了一個火車時刻表

甚至放學還會跟朋友相約到鐵路旁一起去看火車
很喜歡聽火車經過在鐵軌上發出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的聲音

但隨著年紀逐漸長大以後
也慢慢忘了這個最初也最單純的夢想

只記得自己很喜歡到處旅行,到處冒險
後來夢想變成是要當一名導遊領隊,環遊世界,為了追尋這個夢想,大學也不顧家人的反對,選擇了休閒管理學系

大一就拼了命的考上導遊領隊
畢業後很自然的選擇到"雄獅旅行社"上班

不知道是坐不住辦公室,還是不甘於現狀
每天都在思考旅行社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還是想嘗試更多的可能...?

就一個人背起背包到墾丁工作
雖然真的覺得墾丁非常棒!
很享受在那邊每天的生活

但待了一年多,最終也覺得還是該回家了
也在離開墾丁的時候,偷偷立下了一個新的夢想
就是我以後要退休一定要來墾丁這邊養老
可以的話在開一間民宿,當作自己的家一樣

後來回到了新竹找工作,投了履歷到六福村、公家機關的約聘人員....等,但這些好像跟我的夢想完全不相關

為了找回最初的夢想
再次選擇回到了旅行社上班

也正式去受訓拿到了"華語領隊執業證"
但後來發現光是有"華語"的真的還不夠

就報名了今年的"外語領隊人員"考試

就在考試前幾個禮拜,家人突然跟我說
不是反對你去做領隊,而是你就算考上了就保證會有穩定的生活跟工作嗎 ...?

當時也只是聽聽

其實我也還沒放棄繼續嘗試各種的可能
雖然報名了今年的外語領隊人員考試
但還是不斷在思考人生還有哪些路可以走
也參加了日本打工度假的說明會

當時不斷在想領隊真的適合我嗎 ?
而且隨著廉航跟網路的普及
越來越多人選擇自由行
未來走領隊這條路,真的是對的嗎...?
夢想也能當飯吃嗎 ?

後來某天無意間剛好看到補習班的廣告
"鐵路特考說明會"
也忽然讓我想起來了小時候的夢想
就是開火車載媽媽去玩,想起來也笑了一下

但能在火車站或是在火車上當個列車長好像也不錯,於是就報名了說明會

去聽說明會的時候,當時其實還是有點茫然
當下也沒有馬上報名

也在想著日本打工度假?外語領隊?
鐵路特考 ?

後來無意間跟家人聊到
原來他們最希望我去考鐵路特考
不為了什麼,只為了有個穩定的工作跟生活

後來覺得既然3月考外語領隊
而且考完後,也要等到7.8月才可以去培訓領取"外語領隊的執業證"

既然中間剛好有這三個月的空檔,何不去拼看看6月的鐵路特考

在家人的支持下,就決定去報名"三民補習班"的鐵路班

鐵路特考有分很多的類別,有行政類、技術類、運輸營業...等

沒什麼技術又不喜歡行政的我,當然選擇"運輸營業"(像是列車長、站務員、站長之類的)

而考試的等級有分佐級(選擇題)、員級(申論題)、高員級(更難的申論)

想起來我好像比較會寫申論題,也比較會敘述
印象中大學的期中考、期末考申論題好像都寫得不錯

既然如此就選擇員級-運輸營業吧 !

印象中是今年2月底報名的
當時的我並沒有放棄當領隊環遊世界的夢想
也決定先把主要的"外語領隊考試"給準備好

考完領隊後,真的開始認真準備"鐵路特考"已經是3/9號了

剩下短短三個月的期間
很多課程甚至已經上到一半了

因為我知道我起步比別人晚
所以我一定要比別人更加倍努力
每天一下班,就跑補習班補之前的課程

去上課後才知道原來要準備的科目那麼多

國文、作文、公文
英文、憲法、法學緒論 (選擇)
企業管理 (申論)
鐵路法 (申論)
鐵路運輸學 (申論)
民法概要 (申論選擇各半)

如果當初知道要考那麼多,我也沒勇氣報名員級,應該去考佐級就好

不過現在也很慶幸當時的一股傻勁

後來覺得我只剩下三個月
這樣下去根本不是辦法

就決定暫時先把工作辭掉了

也下定決心,如果考上鐵路特考
就去台鐵上班,沒考上大不了就回到旅行社
剛好接著外語領隊的培訓,或是去日本打工度假也不錯

反正兩個都是原本夢想

三個月的時間,除了按時去補習班上課
剩下的時間就去圖書館看書

不知道是太久沒坐下來長時間看書
一開始真的有點痛苦,而且連拿起筆都覺得很不順

尤其是在讀民法這一科

1225條的法條怎麼可能讀的完啊 !
而且也不是民法這一科要準備,光是法科的部分還有鐵路法、憲法增修條文,還有法學知識裡面的中央法規標準法、地方制度法、刑罰、公司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消費者保護法、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

看到這些真的都想罵髒話了....

更別說哪還有心思去準備專業科目的鐵路運輸學、企業管理這些了

不過不管怎麼樣,都報名了
也不想讓補習費跟報名費白白浪費

就拼看看吧,反正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要準備那麼多的科目

有考鐵路員級-運輸營業,大家準備的都是一樣的,既然我覺得書多到讀不完,相信別人也是一樣,這樣想心裡就會覺得好多了

一直到考前的50天,當時要拿筆寫申論題
老實說我真的一個字都寫不出來,還是要不斷的翻書,才可以好不容易勉強的寫完一題

但光是寫完一題就花了30.40分鐘了更別說考試的時候只有80分鐘,要寫4題的申論題,一題平均要控制在20分鐘

想到這,心裡就涼了一半...
看不完就算了,也不知道怎麼下筆

當時真的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
常常看書看到一半就開始滑手機

還記得那時候已經有點呈現半放棄的狀態
甚至開始追劇,居然還把快50集的倚天屠龍記給看完....

就這樣幾乎墮落了一個禮拜,連補習班預定要在考前幾個禮拜準備的模擬考,我都沒有勇氣去報名,因為我很怕我模擬考根本不會寫,我知道我這樣不行,不管怎樣既然報名了,就要堅持到最後,沒努力過又怎麼知道自己不行呢...?

那時腦海中不斷閃過每位老師在上課說的話

:很多人一開始衝很快,後面就放棄了,會考上都是能堅持到最後的

:你覺得讀不完,別人也會覺得讀不完,只要你比別人多讀到這些,那你就贏了

:因為是考申論題,只要不放棄都不嫌晚,只要你腦袋突然通了就好了,就算是考試前幾個禮拜,都還來得及

又突然想去第一天去報名的時候,補習班的主任看到我說:我覺得你一次就會考上

不管是為了鼓勵我還是怎樣
這句話真的一直在我腦海中

既然老師都沒放棄了,我憑什麼放棄 ?
我對得起那些老師,還有父母,還有我自己嗎!

就這樣剩下一個多月,我又嘗試著去拼看看
當然中間還是有小偷懶的時候

例如每個禮拜日的晚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看自己喜歡的電影

如果把自己逼太緊,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後來到了模擬考當天,發現原來大部分的申論題,我好像都知道大概怎麼寫了,就算是看不太懂的題目,也能寫到一頁半的答案

但看了民法這科,是申論跟選擇各半
50題的選擇,我只拿到了8分

我很慶幸當時有去參加補習班的模擬考

因為民法這科我一直有點半逃避的去面對
條文記不起來就算了,連無因管理、侵權行為、不當得利、給付不能、給付遲延、債務不履行、同謀虛偽...這些基本的觀念都不清楚

就算其他科考在高有什麼用
於是我開始認真重視民法這科
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讓這一科拖累
也才了解到,國考真的不能放棄任何一科
因為每一科都是考上的關鍵 !
千萬不要有這科放棄沒關係
靠其他科來拉分的這個念頭

後來終於熬到了6/15、6/16考試那兩天
沒想到50天前,我還是看到題目連一個字都不知道如何下筆的我,竟然能每一題都寫完整整一面半,1小時20分的作答時間,幾乎每一科都是寫到最後幾分鐘

就連有些不太會寫的我也可以想辦法掰到一面半

突然想起來老師上課說的
:國家考試會考上的,都是從作答那一刻開始寫到最後一刻的

那時原本還不相信,現在我真的相信了 !
就連國文的公文、作文,也是寫好寫滿

考完那兩天其實還滿開心的
開心的不是終於考完了
而是慶幸還好我當時沒放棄
大部分的題目我居然都會寫 !

但是國家考試申論題最可怕的地方就是
就算你都覺得自己很會寫,你也永遠不知道閱卷老師會給你幾分,或許你寫再多,沒寫到閱卷老師要看的,分數也會很低

所以6/16考完試,別人問我會不會考上

我真的只能說 :我不知道!但我盡力了!
儘管這樣,每天還是默默的祈禱8/22放榜這天
能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榜單上

老實說等待放榜的這段期間,真的很煎熬
但我仍然相信自己是有機會的

而當時下定決心準備的很突然
也沒跟身邊的朋友說我去考"鐵路特考"
甚至過程還不斷懷疑,3個月真的能考上嗎 ?

畢竟有多少人等著你成功
就會有多少人看著你失敗

也想說沒考上就按照原本的計畫去培訓外語領隊

老實說畢業後一段時間
在準備唸書的這幾個月真的很煎熬

直到今天放榜,慶幸這幾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
當下真的有快感動到哭的感覺!

看了成績,比我想像中的還低...
但名次居然比我想像中還前面

沒想到企管這科是最高的
也不愧對我是讀休閒事業"管理"了

真的從來沒想過,畢業後還會去找大學的"管理學"來看,也算是對得起我大學的班導師教的企管啦 😅

這幾個月,也終於了解到為什麼別人會說
:國考這條路是孤獨的

相信有準備過國考的人,就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唯有灑淚播種,才會有歡呼的收割

雖然過程中我一度快放棄了
但只要堅持到最後,真的就有希望啊 !
有機會在分享各科的準備過程吧 !

法學知識與英文 : 66分

企業管理 :19/23/12/18 = 72分

鐵路法 : 14/7/20/25 = 66分

國文 : 作文34 公文 8 選擇 16 = 58分

鐵路運輸學 : 7/16/25/3 = 51分

民法 : 13/7 選擇 26 = 46分

平均 :59.83
排名 :59  (總共1944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傑 的頭像
    小傑

    小傑的部落格

    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